Saturday, May 11, 2013

千世界主那羅延菩薩問於如來向涅盤道

ref.:

後學巧妙不思議機緣得聞此經。經中有云:

文殊師利言:
那羅延!若有菩薩作如是念:

我要當度一切眾生,是名住慈。
我要當脫一切眾生,是名住悲。
我要當令一切眾生得住佛法,是名住喜。
我要當以出世間法寂靜一切諸眾生等,是名住捨。

復次,那羅延!

菩薩若解諸法界空,是名住慈。
菩薩若解諸法界寂,是名住悲。
菩薩若解一切法界無著無縛無解,是名住喜。
菩薩若解一切法界無去無來,是名住捨。

那羅延!是名菩薩住慈悲喜捨。復次,那羅延!

菩薩若見無我之法而不驚畏,是名住慈;
若見一切眾生寂滅而不驚畏,是名住悲;
若聞一切佛法同等如一佛法而不驚畏,是名住喜;
若聞一切剎無盡而不驚畏,是名住捨。

復次,那羅延!

無所礙滯是名為慈,
救眾生苦是名為悲,
悉無所惱是名為喜,
不高不下是名為捨。

復次,那羅延!

有慈悲非大慈大悲大慈大悲,聲聞緣覺之所無有;
聲聞緣覺所有慈悲,不能安樂一切眾生,是名慈悲非大慈悲。

云何名為大慈大悲?
若於一切眾生等,起平等心脫其苦惱,是名菩薩大慈大悲。
若生五道為諸眾生;自捨己樂作如是念:是諸眾生墮在邪道,我當安止令住正道。,是名菩薩大慈大悲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