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May 14, 2012

這些個日子

近日無論上班前的早晨、中午或下了班的晚上,就是將裝好的背包上身出門去最近逛出來的流通點。這是很奇妙的一個心路過程,心裡會有波折起伏的,不管是下著大雨,暴露著大太陽下騎著機車或是騎著我剛買的鐵馬。漸漸地,『路』是人走出來的,是心路。


剛開始根本不太敢一個人獨自在流通放置處前閒逛,但後學知道一件很重要的事 : 一本能夠勵志的善書,它再有好的智慧道理在其中,如果書上滿是灰塵,試問我自己會喜歡嗎?可能連拿也不會想拿起來看個一秒鐘;  更別說是要香客在書櫃前多停留個一兩秒。何況一位真正能夠不受外界任一塵埃影響的人,且直接拾起閱讀後學定敬仰佩服此人;  所以開始低著頭就像我們平常吃飯一樣的心情,『吃飯皇帝大』,不管三七二十一了,管面子作啥哩,不就是清潔整理阿!低頭「埋頭苦幹」,順便去去『名』吧!後學也覺得,自己此世智慧不足,縱然可能需要三生三世才起大智慧但他人未必;  倘因此可以啟迪他人速知一切法,早得智慧眼,速度一切眾,早得善方便,速成般若船,早得越苦海,速得戒定道,早登涅槃山,速會無為舍,早同法性身,豈不善哉


從小不是高材生,卻也不是後段班。但卻發現越看這些卻越是愛不釋手,若說是不是想從善書裡尋找心靈的平靜,姑且也算是吧!但畢竟是個凡人,心若想功德,終究是不會有功德的。老媽說懷胎著我時,她總是喜歡雙手埲著白米粒來聞聞,說她好喜歡聞白米粒的味道。如今想想,是的。很懷念小學國中每學期發新書時,總是超愛死地去聞新書的味道(其實後來知道哪是紙張與油墨化學反應後交雜的味道)。好生像是一種註定的因緣一樣。


腰會酸,頸會緊; 但都沒有來的當看見前一天放置的善書,今日已經不見時,那份心中的愉悅是無比歡喜的。一天一天的過去,廟公或委員也就一天一天地知道這個傻子又來了。其實也只能試著與他們微笑,畢竟我趕時間。慢慢地,也就醫院也去了,慢慢地常去吃的素食麵館也想去試試了。因為告訴自己,自己人生也就這樣子了,如果因為善書,播下了因緣種子,讓更有大因緣的人士也開始出錢出心出力,豈不更好嗎?


這樣子的國度無奇不有,沒有埋怨,沒有譏笑,沒有怒罵,沒有嗔恨,也沒有貪心。你想做你就做,別人也不會管你; 但你會慢慢發現,慢慢地別人一起也跟著整理了。慢慢地,天氣再熱,以前要停個機車,心裡煩躁; 總是會遇見倒楣的事;  比方說,旁邊來的機車人士,把自己的機車移開或是弄倒弄歪等等; 如今,很微妙地,到達時,總是會這麼恰巧,剛好一個停車格位子就像是專門為你而留似的。這並不會令我覺得僅僅只是好運,而是更加的堅定信念。


因為善書裡說得都是千真萬確的。


好比這個 blog 抬頭所言一般,「人無順境逆境只有心境,把心化成水,以身當成器,你是什麼器禮你就轉什麼型」。


以前老媽縱然是風吹雨打也要去餵狗; 如今媽媽走不動了; 而不是很會讀書的我,想到媽媽以前喜歡的米香味,我卻告訴她,換我替你去! 是書香味,但對象不是「狗」,但一樣是眾生。而我這隻豬,也許千萬劫前真的是「豬」說不定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